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提升开放能级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5-17  山西日报

  ——我省加快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一座座龙门吊按序吊运、一台台装载机忙碌装货,各类大型机械往来穿梭,忙碌又有序。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中鼎物流园内,太重高铁车轮、忻州法兰、朔州陶瓷……很多“山西制造”搭乘中欧班列从这里走向世界。

  化妆品、母婴用品、糖果酒水等12大类、1000余种国际商品应有尽有……“五一”前夕,我省首家中欧班列进口商品(保税)店在太原南站正式开业,这里汇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品,让更多百姓不出国门就能把心仪产品带回家。

  开放不停步,合作绘新图。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时指出,“山西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奋起直追,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践行开放发展理念,紧紧依托中部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机遇和战略,发挥独特的区位、资源、能源和产业优势,奋力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规模不断增长 结构持续优化

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今年1月,经太原海关所属晋阳海关实施产地检验,约17吨真空软包装黑糯玉米发往中国香港市场。2月,山西树德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工的2000千克蜜枣出口马来西亚。3月,山西沃德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500千克大豆粉,经首都国际机场空运出口……

  点滴汇聚,以成江河。在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我省积极作为,持续推动外贸、外资、对外投资合作大提升。近年来,对外贸易规模大幅增长、对外贸易主体持续壮大、对外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为扩大开放型经济规模,我省发挥服务重点外贸企业工作专班作用,支持太钢集团打造全国一流冶金原料进口贸易企业,支持华远国际陆港集团逐步扩大电子产品、焦炭等出口,开展铁矿石、大豆等产品进口,支持富士康以稳定全省外贸发展基本盘。培育壮大外贸主体,发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作用,完善外贸主体培育奖励政策。推动大宗商品自营进出口,做好焦炭供货出口转自营工作。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推动太原、大同、运城打造跨境电商发展高地。

  省商务厅厅长王宏晋表示,下一步,将以推进制度型开放、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大力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促进对外贸易扩量提质、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构建开放通道、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为着力点,加快构建要素高度聚集、平台高度集成、通道高度便捷、体制高度灵活的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提升平台能级 建设开放通道

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自首趟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历经6年,我省陆续开行了临汾至德国慕尼黑、临汾至波兰马拉舍维奇、晋中至哈萨克斯坦巴普洛达尔、晋中至法国巴黎等国际班列。更多“山西制造”借力中欧班列抵达俄罗斯、德国、波兰、法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平台方面,我省现有太原武宿综保区1个综合保税区,侯马方略、晋城兰花、大同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3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先后获批武宿综合保税区进口水果、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查验场所,大同国际陆港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所、国家杂粮检疫检测重点实验室等进出口商品指定查验场所。在贸易促进平台方面,我省现有太原、大同、运城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太原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太原市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综改示范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贸易促进平台,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达到8家。在制度型开放平台方面,我省积极申建自贸试验区,大力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

  开放通道建设不断完善。在国际航空及口岸方面,我省有太原机场1个正式开放航空口岸,大同、运城2个获批开放未验收航空口岸,五台山机场1个临时开放航空口岸,数量居中部六省首位。在中欧(中亚)班列方面,我省实现了中欧(中亚)班列多式联运的快速发展和常态化开行,截至目前,通达13个国家28个城市。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两个转型’部署安排,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服务发展路径,细化贯彻落实举措,推进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进出口企业做大做强。”太原海关关长高继科表示,将继续助力山西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服务企业抢抓RCEP机遇、开拓国际市场,大力支持综合保税区“五大中心”建设,优先在综合保税区和保税物流中心内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创新经验。

高质量“引进来” 高水平“走出去”

“双向发力”激发投资新动能

  高质量“引进来”,发展信心不断增强。4月21日至26日,应省商务厅邀请,华南美国商会组织香港展铖国际集团等12家企业来我省参加“跨国企业投资山西系列活动——华南美商三晋行”活动,重点就商业地产、电商平台、农业科技、葡萄酒进口等项目投资进行市场考察,经过深入交流座谈和项目对接,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高水平“走出去”,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5月5日,第133届广交会线下展在广州圆满闭幕,我省151家企业线下参展,累计成交超1亿美元,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成交水平,外贸企业信心明显增强,特别是与东盟、中东、俄罗斯、欧盟等成交活跃,成交商品主要包括玻璃工艺品、体育休闲用品、机电产品、家用纺织品等。

  叫响十大特色专业镇、十大重点产业链等制造业振兴与产业转型的山西“品牌”。今年以来,以扩大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赋能,我省各地招商引资工作开启加速模式,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气象。太原招商代表团“走出去”与安徽企业家考察团和浙江企业家考察团举行工作座谈会,洽洽食品、科大讯飞、合肥荣事达等一大批企业表达了合作意愿。日前位于长治的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举行了COB新型显示项目启动仪式,同时南烨集团深圳研发基地试验工厂也举行了揭牌仪式,标志着该企业立足LED 最前沿,对接珠三角业务,开拓海外市场,向全国一流企业进军。在临汾,红星行远绿色科技集团、申能集团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应邀纷至临汾各地考察对接。

  “4月13日,山西召开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开启了山西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新篇章。”省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春权表示,我们将主动拥抱全国、全球市场,聚焦重点,举办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努力把山西的优势产业、优势产品嵌入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整合“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力量,全面复制推广落实国家自贸区先进经验做法,在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外资引进、多招多引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山西发展的澎湃动能。秉持不变的决心,加快融通开放步伐,山西必将书写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山西日报记者闫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