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着力推动发展 加快开拓新局

2023-05-17  山西日报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着力推动发展 加快开拓新局  

——我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第一批参加部门单位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取向,奋力开拓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梳理“急难愁盼”,推动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第一批参加部门单位组织党员干部,紧密结合我省高质量发展实践和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提出的12个重大问题,聚焦产业转型、能源革命、产业链和专业镇打造、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扑下身子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努力推动解决制约山西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加快全面建设现代化凝聚强大力量。

省交通运输厅全面展开全省交通运输领域大调研,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短板及根源。针对交通运输领域中最突出、最具体的难点问题,结合主题教育选领课题的要求,凝练出5个方面的重点课题,并将课题细化成多式联运、大宗物资运输通道、物流园区分布、网络货运等8个方面,梳理问题加以解决,有力促进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省应急管理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生产、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强大动力,围绕工作中的堵点难点找问题、施良策,建立以“灾种”为牵引的全链条、跨部门的应急联动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同时,大力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进一步解决基层、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焦煤集团及所属基层单位紧紧围绕煤炭洗选、焦化生产、燃煤发电、民爆化工等重点领域开展生态环保大检查大调研和全面整改,加快打造本质环保型企业。他们分3个调研组奔赴国家能源集团、陕煤集团、山东能源、晋能控股等企业,重点围绕煤矸石现状和处置利用、采煤沉陷区治理和矿区生态修复等专题开展调研,将绿色低碳发展重心由项目建设转变到科技创新上来。

华新燃气集团重点聚焦改革发展中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和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统筹制定13项调研课题,由集团领导班子、助理级以上领导带头领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将充分了解到的问题带回来深入研究解决,建立起学思践悟的完整闭环。

积极担当作为,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本领

在主题教育中,我省第一批参加部门单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努力提振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各部门单位把集中学习教育作为主题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展的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采取领导领学、集中自学、专题研讨等方式开展学习,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省税务局紧紧围绕我省高质量发展布局工作,为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他们进一步巩固“培根铸魂、强基提质、头雁领航、案例优选、清廉晋税”五大行动成果,持续探索推进县级税务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新模式,将工作成效转化到为税务人减负、纳税人缴费人增效上,号召全系统党员干部围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深入开展“我为发展作贡献、新征程上建新功”系列活动。

交控集团领导班子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专题研讨,分别结合思想实际和中心工作,畅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体悟和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做法,认真选定13个研讨主题,推动理论学习和各项工作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努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华远陆港集团从狠抓自学质量、狠抓辅导质量和狠抓研讨质量三个维度部署学习工作,推动集团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带着任务学,确保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有力营造了人人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良好氛围。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中国邮政山西省分公司通过认真开展理论学习,精心研究谋划各项工作方案,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把主题教育同推进公司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实效明显。

锚定目标任务,在奋进新征程中创业创新

主题教育中,我省第一批参加部门单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锚定目标任务,发力图强,不断在奋进新征程中创业创新,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地加快创新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高标准建设市场体系,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奋力书写的答卷。

省市场监管局按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围绕我省“十大产业链”“十大专业镇”、碳达峰碳中和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突出抓好标准引领,促进质量升级,切实推动产业链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保障高质量产品的服务供给,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以“点对点”方式,走进太原集智新材料有限公司、山西煜昊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清徐县绿源生态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和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问计于企、问需于企,积极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开展惠企帮扶,切实为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中小企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不断做大、做精、做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贸促会结合自身职能,不断优化服务,问卷征求100家重点涉外企业所需所求,做好对企培训,积极组织涉外律师团开展“涉外企业商事法律服务三晋行”活动,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服务。不断扩大我省原产地证签证点的覆盖面,为我省外贸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提供便利服务。

中北大学近年来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大项目和揭榜挂帅项目,多项成果落地转化,科技实力日益提升。主题教育中,中北大学结合自身实际,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和山西经济转型发展需求,在科技创新平台、科研团队、科研项目等方面一体化布局,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更多有用、管用、好用的科技成果在山西“落地生金”。

本报记者姚毅 贺锴 冷雪 晋帅妮 任志霞 张毅

杜鹃 刘瑞强 沈佳 孟婷 李林霞 李学林

 Top